[天涯共此时]我和素心\恬月心灵的对话/朱公

2013-09-02 14:01 阅读(?)评论(0)
  

    

[天涯共此时]

古语:每逢佳节倍思亲。朱公有云: 每逢[天涯共此时 ]自己格外钟情望月。望着月亮的吋候,就想起素心\恬月......

我和素心\恬月心灵的对话/朱公

  

    自古人们爱恬月,送给月亮多雅名!恬月,浩月,玉月,明月,玉桂,玉树,婵娟,素有:举头看明月,千里共婵娟,一千古颂月佳句。儿时,我们桂林人叫月亮为:月亮巴巴。并有一童谣流传至今:月亮巴巴,踩着瓦渣,一交跌倒,怪我打它......稚童唱着<恬月歌>其乐融融,稚童唱着<恬月歌>快长快大,<恬月歌>留下多少我童时的欢声笑语,留下少时多少我对它的依恋,留下青春恬恬多少我的初恋......我凡有知心话常对恬月说,我有知心歌常对恬月唱......

    今天,我站在地球之巅,放声对恬月表心迹:我天天想见恬月怎么办?遇到下雨夜就见不到你倩影,想见心上人也苦苦难觅!恬月对我讲:人间有素心,素心心相印,素心知我心!就这样,我栽了两盆素心花,见她如见月,见它如见她......

 

一介男士也爱花,爱那雍容华贵,国色天香的红牡丹(另博再颂),爱那傲笑风雪的梅花,出污泥而不染的荷花......

     有诗云:依旧素心,往事轻萦恬似月 ,冷月清心;而今老柳,听风摆布懒如烟 ,风吟流年。素心花,中国兰品种的一类。常见的是素心春兰。特点:花朵颜色纯,无杂色。花茎、,更喜欢那冷月清心素心花(见下花)。花萼、花瓣(包括唇瓣)为同一颜色,且无其它色的条纹、斑点。但通常唇瓣的颜色稍淡。素心花,喻意高洁而淡泊。

     高洁而淡泊?一位网友叫时空博天下云:有一种爱恋 ,叫有你相随。有一种柔情, 叫柔情似水。有一种风情 ,叫风情万种。有种一缘分, 叫有缘无份 。有一种思念, 叫望穿秋水。有一种情爱, 叫刻骨铭心。有一种无奈, 叫无可奈何。有一种痴情 ,叫自做多情。有一种恋爱 ,叫一厢情愿。有一种想象 ,叫痴心妄想。有一种美丽, 叫曾经最美。有一种语言, 叫无话可说。有一种声音, 叫开不了口。有一种距离 ,叫咫尺天涯。有一种执迷 ,叫执迷不悟。有一种错误, 叫不知悔改。有一种等待, 叫无怨无悔。有一种绝情, 叫不闻不问。有一种伤心 ,叫独自承受。
    有一种孤独, 叫早已习惯。有一种孤单 ,叫孤苦伶仃。有一种笑颜   强颜欢笑。有一种折磨, 叫日夜煎熬。我淡泊笑之,酷爱素心。

     何谓"素心"?陶渊明《移居》诗曰:"闻多素心人,乐与数晨夕。"清代大儒纪晓岚给"素心"的定义是:"心如枯井,波澜不生,富贵亦不睹,饥寒亦不知,利害亦不计,此为素心者也。"他这个境界定得太高,一般人难以达到,而且"水至清则无鱼",容易把人吓跑。我倒是赞成《辞海》对"素心"的诠释:心地纯朴。乔迁新居,有个书法家朋友送我一帧条幅为贺,是录自《菜根谭》的两行遒劲古朴的魏碑:"交友须带三分侠气,作人要存一点素心。"挂在窗明几净的书房里,既养眼,又养心。 

     淡泊还是一种气度,一种修养。有了淡泊能不倨不傲,能不阿不妒,能不争不贪。有了淡泊敢不卑不亢,敢不拘小节。平平淡淡胸中自有内敛的韵味,含蓄中自有干天云气。淡泊有自己的淡泊方式,只要你自然、洒脱、从容,就是淡泊。它没有模式,没有特定。不一定要梅妻鹤子,也不一定要烟雨桃源。也未必不可放歌长啸、壮怀激烈 。 

     淡泊是一种志向,是一种人生态度。人生百态,迥然不同:或浓墨重彩,大起大落,轰轰烈烈;或耕读人生,清风细雨,夕阳远山。激昂是人生,散淡也是人生。淡泊可寄情山水,也可寓意花鸟虫鱼。同是飘摇细雨,同是明月繁星,有的人能看到,有的人看不到,这是一种心境的不同啊。俯仰之间,可落花有情,流水无意。淡泊是一种人生体验,是一种对自然万物的认同,是一种天人合一之后的物我两忘。 

     淡泊不是碌碌无为,大丈夫自然要拿得起,放得下,有所为有所不为,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凄风苦雨后才有彩虹的美丽,饥寒交迫后才有心情的清朗。万念俱灰那不叫淡泊,淡泊是一种清灯古卷里与红袖添香同在的洒脱,这是一种人生境界呀,从一而终的从容,真真实实的存在,岁月虽然的沉积,血气方刚也许更是年轻人,但一种超然的洒脱何尝不是另一层含义的理解? 如今年代物欲横流,人心喧嚣燥动。人们以冲浪的速度上网,以敲键的方式对话,以鼠标点击的方式沟通,孤帆远影,野渡无人的淡泊方式不再有,淡泊真的很难。虽说境由心造,但不以物喜,不以已悲,但谁能不为掌声而感动?不为喝彩而流泪?或许能有一时,但一世的淡泊却很难…

     淡泊不是抛弃自我,而是一种自我的回归,雅致般的从容既是人生。

     作学问要存一点"素心"。一代鸿儒钱钟书曾言:"大抵学问是荒江野老屋中二三素心人商量培养之事。"素心之人,心无旁骛,能远离喧嚣尘世,无意声色犬马,专心致志搞学问,时间精力高度集中,纵使人笨一点,脑袋不那么灵光,只要积年累月,坚持不懈,也是容易成功的。所以我们经常看到,那些在学校绝顶聪明,八面玲珑的风云人物,毕业后大多数在学问上都难有建树,默默无闻;相反,几十年后成了大师、专家、名学者的,倒一多半是原来班上纯朴老实不显山露水的那种书呆子。 
     交朋友要存一点"素心"。国学大师季羡林说过:他的为数不多的朋友,都是"一些素心人"。与"素心"朋友相对应的自然是"酒肉朋友",这世上最好交的就是酒肉朋友。几杯黄汤,几盘荤腥,就能呼兄唤弟,打得火热,这世上最靠不住的还是酒肉朋友。一旦真有事需要帮忙时,他躲得最快,你要倒霉背运时,落井下石的说不定就有他一个。

     "素心"的朋友却不好交,一是要气味相投,惺惺相惜,都是"素心"之人才能走到一起来,"俗气"太重,利欲熏心者,是交不到"素心"朋友的;二是需要长期时间的考验,不是几次应酬,几次交谈就能成功的,活到90多岁的季羡老,相识满天下,也才有为数不多的"素心朋友"。因而,"素心"的人,一般朋友不会太多,但"质量"很高,该出手相助时,他决不会袖手旁观,关键时刻,能与你患难与共的就是他。可以说,交十个酒肉朋友,不如交一个"素心朋友"。为了能治愈月天心身上的化血邪气,各怀心机的众人踏上了寻找玉芝的路途。所以说,淡泊不是碌碌无为,大丈夫自然要拿得起,放得下,有所为有所不为,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凄风苦雨后才有彩虹的美丽,饥寒交迫后才有心情的清朗。万念俱灰那不叫淡泊,淡泊是一种清灯古卷里与红袖添香同在的洒脱,这是一种人生境界呀,从一而终的从容,真真实实的存在,岁月虽然的沉积,血气方刚也许更是年轻人,但一种超然的洒脱何尝不是另一层含义的理解?

    如今年代物欲横流,人心喧嚣燥动。人们以冲浪的速度上网,以敲键的方式对话,以鼠标点击的方式沟通,孤帆远影,野渡无人的淡泊方式不再有,淡泊真的很难。虽说境由心造,但不以物喜,不以已悲,但谁能不为掌声而感动?不为喝彩而流泪?或许能有一时,但一世的淡泊却很难…  
     淡泊不是抛弃自我,而是一种自我的回归,雅致般的从容既是人生.淡泊明志亦是人生,没有骄妖只有纯真与高洁,没有自傲只有谦慎与纯真!啊!往事如烟如雾,残云如血,它曾置我于死地,恬月却能让我重生,它如红红牡丹给我大气,它如可爱的晨曦给我温馨,她犹如恬月解我迷途,因淡泊如素心花,它无比高尚,纯真,美而自然,它淡淡而高雅,它香香而温馨,它是我遥恋恬月心向往之的花......

    啊!恬月就是素心花;素心花就是恬月!每逢明月高悬的中秋节,我心中呤唱[望月]:望着月亮的时候,常常想起你;望着你的时候,就想起月亮。世界上最美,最美的是月亮,比月亮更美,更美的是你。没有你的日子,我常常望着月亮,那溶溶的月色,就像你的脸庞。月亮抚慰,抚慰着我的心;我的泪水,浸湿了月亮,月亮在天上,我在地上,就像你在海角,我在天涯;月亮升得再高,也高不过天;你走的多么远,也走不出我的思恋......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