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在小巷听的美女丑女故事/朱公

2013-11-01 22:52 阅读(?)评论(0)

 

    

?

 

图说在小巷听的美女丑女故事

文/朱公        妈妈是大家闺秀,相传是广西阳朔兴坪乡十里八乡一枝花,其花不仅外表美,其内也金于其内。有说儿像母,故朱公记忆特好,尤以文史为最。下面的古都是她在小巷对我说的......       朱公记得妈妈教会我首[小巷]歌:在远方有人在流浪/ 在夕阳未暗的中央 /说思量带来的希望 /却深藏那一点感伤/ 在远方有人在张望/在歌声未断的地方/ 说天堂也会有泪光 /却遗忘那一条小巷 /小巷间依然还有熙攘......   

    朱公童居小巷,见过很多丑女如曾读过[小巷故事]文:自我有记忆开始,家的概念就是一张笨重的积满油腻的木桌,一碗拌着焦黄猪油渣的酱油饭,一杯用折价过期的奶粉冲调成的牛奶和一只好大好长的棒冰箱。

    让很多人费解的是,在这四壁空空的家里,我居然也能顺顺利利地长大,顺顺利利地代替了母亲常年用的那根光润的竹棒。小巷里的人们不再听见那日日重复的青石板上有节奏的叩击声了,人们常见到的就是我——一个丑女孩,每天搀着一个盲姨娘从小巷深处缓缓地走到巷口。    

    巷口摆的小摊就是维持我们这个贫穷家庭的唯一希望。夏天,母亲总会如尊凝固的雕像般执着地守候在一个大大的冰棍箱旁,毒辣的阳光把母亲原已黝黑的皮肤晒得黑里透红,日复一日,竟成古铜似的颜色;因盲眼而被忽略了的手,总是留着黑而长的指甲;身上的衣服早已辨不出色彩来。

        但令人不解的是,我一直觉得她的生意总比别人的好,有时一天下来,竟收入十多块。这对于我们来说无疑是一个很让人满意的数目。我曾问她做生意的秘诀,她总微笑着说:“坐在太阳最毒的地方守着卖,是绝对不会错的。”

    那刻,我才知道,这比别人多赚的每一分钱都凝聚着母亲加倍的血汗啊!到了冬天──冰棍无处可卖的季节,母亲就会操起针线缝制出20多条棉被,租给赶集的或帮工的乡民,每晚租金四毛到六毛不等。于是,整整一个冬天,母亲又忙于拆拆洗洗缝缝补补。这是儿时我对小巷的概念。 

    母亲遗照

    穿过幽深曲折的百年老巷,那巳是孩提的记忆了!如此小巷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城市化的摩天大楼!如今我听着这幽远深沉优美的旋律,朱公思乡思国思爱人的旋律也随之飘洒起来.有说朱公文总是深情不可测,爱恋如海深,对国对乡对恋情无穷尽.这要情怀的,这要文学功底的,这要遗传基因的,这要对世间万物万情爱之深,观之细,一往情浓浓的!

    有说朱公有男人的刚;朱公有女人之柔;为什么大街小巷、男女老少都喜欢看美女!可是美女会有那么多吗?当然没有。不过对于大多数人来讲,还是喜欢看美女的。朱公也依然,因朱公童时居小巷,孤陋寡闻,见美女少,且多是落泊的官僚的妻妾,却尚存几分姿色;更多见的是穷人和丑女这就编织出万紫千红,悲欢离合之人生坐标和传奇故事来......记得

        儿时桂林小巷很多,巷道上铺满了石制的地板砖头。它是孩童温馨的摇篮,是城市历史的印记,每个人都会留下童时的欢声笑语,亲如一家的邻里情,它又是演绎人生悲欢离合,喜怒哀乐的舞台。

        让我重温那己经逝去,或即将淹没在摩天大厦逝去的市井文化.啊!儿时的小巷也有美女,令我怦然心动的俗称豆腐西施的大美女,相传她是桂系抗日少将的五姨太,解放后以卖豆腐花为生......

    我沉思:小巷的邻里从此各奔东西,迁到离王城市中心很远很远的小区高楼去,过那关门闭户,铁门重重的宅内独居,过起富人般的生活了。再也见不到那位长须飘飘,挑着米粉担子,吆喝:担子粉呀,担子粉!再也闻不到满巷飘香的卤水味,再也看不到那黄爽爽的牛肉巴,红红的油炸花生米,绿绿的葱花铺满一碗的桂林米粉啦!再也不可能再现儿时的我,呼朋引伴去争购水糕,碗糕,豆腐花啦......    我想:人生最大的乐趣就是无忧无虑地从巷头跑到街尾,去吃嘴巴想吃的东西;比如吃奶奶腌制的腊肉,放在饭面上蒸香飘满巷;去看小巷卖豆腐花的豆腐西施(桂糸少将五妾)一眼;或玩小孩追逐的游戏,或坐在石板上听老人讲故事,我特喜欢听那传奇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的典故......

    许多美女丑女的故事,朱公都是晚饭后坐在小巷石板上,听明朝桂林靖江王的后裔白须飘飘的长者说的:

    浩浩五千年的中国历史,有数不尽的粉黛红颜,但冠有四大美女之称的只有西施、王昭君、杨贵妃和貂蝉。难道真的只有这四个美人?据我考<中国古代美女史话>当然不是了,只是这四个美人均与历史扯上了关系,她们的命运与国家兴亡紧紧相连,关乎江山社稷,因此她们的故事才被广为流传,我以为用“成在美女,败在美女”来概述她们是再恰当不过了。

    沉鱼落雁,闭月羞花来形容女性极致的美。她们给我们留下了那么多对于美的遐想空间,究其实是我们不能一睹其真正的容颜.,岁月易老,唯红颜长存,虽然过去了那么久,她们的美丽依旧让我们那么怀念,那么的向往!纵使她们风情百媚,倾国倾城,可是她们还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的缺点呢,你知道吗?           西施
    西施:大脚。素有“沉鱼”之誉的西施虽然美丽,但是脚却比一般人大,于是她想方设法地掩盖这个缺点,因为她喜欢跳舞,所以她经常穿长裙,又为自己特制了一双木屐,结果因为鞋子高了一块,不但看不出来脚大,还因为走路时左右摇摆,加之长裙飘飘,反而格外地突出了娉婷身材,翩翩风姿。           
    小巷大家闺秀

    王昭君:削肩。让“落雁”为之惊叹的昭君容貌出众,但是肩膀有点窄小,正好安排她出塞,于是她就经常披着毛皮制的斗篷,由于皮毛的蓬松,不但使她的削肩得到了隐藏,还因为雪白的围领和鲜红的斗篷衬托,反而更映得她五官秀美,眉目如画。                  
    貂婵:耳小。传闻能够“闭月”的貂婵顺利地实行了美人计,是因为她天生丽质,但是她耳朵极小,特别是耳垂,几乎无肉,未免难看。于是她就从耳环上弥补,经常戴那些镶有独粒大宝石的圆形耳环,不但看不出耳朵的缺陷,反而是细耳碧环,愈显俏丽。      
    杨贵妃:狐臭。号称有“羞花”之美的杨玉环其实体味浓重,所以她特别喜欢沐浴“春寒赐浴华清池”,传下了千古美名。不过她经常洗澡是因为狐臭的缘故,常洗自然会减轻很多味道,而且她还喜欢鲜花,更经常佩戴香囊,因此不但不会令人闻到刺鼻的气味,反而行动处香风飘拂,嗅之欲醉。说起中国古代四大美女,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是中国四大丑女因丑得福的故事,却鲜为人知。说完美女说丑女: 

      杨贵妃

    丑女之首是嫫母,她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黄帝之妻。史称嫫母“智慧非同寻常”,她寻常在“图腾”的改革方面。“图腾”一词来源于美洲印第安人的土语,意为“我的亲属”。人类在四五千年以前,尚处“蒙睐”状态,还未认识到人类的先祖是从“帕米尔高原的古猿进化而来。”(《百姓祖宗源流集》张健忠)所以,每个氏族都崇拜某种动物、植物,甚至是微生物,作为自己的祖先,象征和庇护者。相传,是伟大的嫫母选择了“龙”来作为中华民族“图腾”的象征,主要起到明血统,识别婚姻的作用,也是中国人姓氏的最初标志。

        小巷一个丑女孩,每天搀着一个盲姨娘从小巷深处缓缓地走到巷口。

    “龙的传人”由嫫母而来。嫫母虽丑,但智慧超人,所以黄帝在实行“一夫四妻”制时,首选嫫母为正妻,代替族外群婚制。在嫫母的辅助下,黄帝开创了中华民族姓氏的新纪元。从那时起,孩子生下后,可以随母姓,也可随父姓。

    二丑女是战国的钟离春,“为拯救国人,脱离战火,敢冒五马分尸的危险,只身闯进王宫,历数齐宣王的丑行劣迹。”真是胆大包天!奇怪的是,齐宣王十分欣赏其智慧和勇敢及忧国忧民的情怀,立她为后。由此可见,齐王是有远见的君王,难能可贵啊!

    三丑女是东汉的孟光,史称她“皮肤黝黑,身体肥硕,模样行为粗俗丑陋”。为何得福?皆因她“品行极佳,粗中有细,且力大,武功过人,能轻易举起将军、武士练功的石锁。”当时一位帅哥叫梁鸿,他儒雅潇洒,但常受人欺,于是他毅然选择孟光当妻子和保镖,二人风雨同舟数十年,文武并进数十载,直到百头偕老,被时人称为楷模。岂不快乐和幸福?

   四丑女是东晋的阮德慰之女,史称其丑“天下女人无人能比!”但其为人口碑很好,为人处事,严于律已,宽以待人,尤以德行和口才调解邻里矛盾为佳,深深地勾住了帅哥名士许允之心,结为夫妻,恩爱数十年,令人羡慕不已。才子配丑女,夫唱妻和,其乐融融。丑女配帝王、丑女嫁才子,不知是天意还是人意?不知是巧合还是上天的安排?我以为,你的相貌或美或丑,父母给的,无法选择!但可以肯定地说,人的命运决不是由相貌决定的!

    小巷豪门三美

    从四丑妇因丑得福的故事我们应得到一个启示:红颜并非薄命,丑女也能得福!无论貌美貌丑,道路由你走!内心美才是真正美。虽丑,亦可山呼海啸,惊天动地,干出一番大事业,定会觅到如意郎君。虽倾城倾国也有缺点,令男人倒胃......

    我立志做好男人!有道是:“优秀、成熟的的男人是一座山,他严峻而丰富;他是一片海,博大而温柔;然而,他更是一首铿锵的诗,抒写着睿智、执着、深沉与高渺……。”从这句话我们是否能领悟到中华民族人文始祖黄帝立丑女嫫母为国母;齐宣王娶丑女钟离春为妻;才子佳人梁鸿选丑女孟光为妻兼保镖,帅哥名士许允甘愿帅哥配丑女的哲理呢?
  以上四大美女的缺点不过是民间传说,实情是否如此,其实无法考证。四大美人有缺点,说明这样一个哲理:金无赤足,人无完人。大脚,削肩,耳小,狐臭四大缺点,男人最讨厌。讨厌归讨厌,毕竞历史传说是四美。这大概是文人舞文弄墨的戏说吧?一些文人就喜欢说,戏说目的是华众取宠,宠目的是为钱,钱多才好。
    

    每当朱公笑傲山水间放下沉重的行囊,抖落一地的尘土,回到阔别已久的家。换上棉质的家居服,陷在柔软的沙发里,身边熟悉的一切都告诉自己:回家了,我真的回家了!时值清晨6点半,本该继续梦周公,可大脑仿佛安了永动机,文思如泉思绪一刻不得停息。人生山水间之旅行,总有那么多回味:美景美山美水美巷美人,值得回味......

    每次旅行归来,总会留下点文字,记录旅途中的点点滴滴,记录自己心情的起起伏伏。虽然谈不上一挥而就,但从来不像这次这般难以下笔。从哪里开始,从哪里结束,这是个问题。既然已从原本的身心净化之旅演变为如今的探险发现之旅,那我仿佛如生活之剑客重拾凌云志,仗剑走天涯!

   《笑傲江湖》里说过,是人就有江湖,你身不由己,无从逃避。但你可以选择远走天涯去透透气,在巍巍青山间做个仁者,在渺渺烟波间做个智者,再回头坦然直面钢筋丛林的生活。怀揣对未知行程的期待与不安,血液里流淌着对大自然的热切渴望,我们义无反顾的上路了。故朱公爱笑傲人生!无论是实景还梦幻传说,我都爱在键盘上飘洒......这就是我的旅游观!

     我认为:民间有些传说才是真实的,小的有时也是最纯真的:它源于市井里弄,田间地头,楼堂馆所,它无私天地宽。平民最善良,最朴实,最纯真,心中有杆秤,黑是黑,白是白,美是美,丑是丑。从科学发展哲学观分析:四大美女有缺点是真的。平民有什么理由乱说呢?

    有网友问朱公:四大美女,四大丑女你爱谁?八女中优点之综合女是我最爱!可惜!根本不可能:金无赤足,人无完人也!心灵美,貌又美才是两全齐美!愿美人高尚,纯朴而善良,将满载幸福而喜悦,宁静的天体,静静地祝福您一辈子,像众星拱月似的快乐与辉煌......

    美女虽仅有几十个春秋,但它决不是梦一般的破灭,而是有着无穷可歌可颂的永生!

      
    因为男性通常用相貌衡量女性的优劣,所以如果一个女性被称丑女,何为丑女?丑女就说明她对男性没有吸引力。对任何一个女性来说,被认为是丑女都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因而大多女性会因为被认为是丑女而自卑。

    朱公认为:“女人不是因为美丽才可爱,而是因为可爱才美丽”,任何女孩都不用自卑。相貌可以不美,但心灵一定要美丽而富饶。   

    现在生活中更是经常用丑女这个词多来形容心灵丑恶的女人。啊!桂林的小巷,童年的课堂;童年的梦想发源地;穿过小巷即可见山,那是独秀峰,登上山峰看到漓江像绿绸向南飘去......

        山水甲天下的桂林的山,无山不洞,无洞不奇,洞洞有清泉,都是神山,福山,情山,都是赏月最佳处!桂林帅哥美女多......

    从桂林的小巷看中华大地,从梦幻看人间:一方水养一方人.每逢中秋登山賞月,在很美的銀色月光下,我想先人,享盛世,享愛情,戀友情,捎戀情,好心情,情情故事多,夸我偉中華,指點江山,激揚文字:江山如此多嬌,引多少英雄竟折腰!虽朱公微不足道,但朱公能侃中華盛世故事多多......

(朱公2010年8月于新加坡马里士他.待续更精彩)
(待续)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